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发布
汽车压铸件孔隙率的测定方法

Porosity determination method of die casting for automobile

ICS分类号:

中国标准分类号:

主起草单位:上海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压铸分会

项目状态:发布

立项时间:2022-04-13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压铸作为一种先进的有色合金精密零部件成形技术,适应了现代制造业中产品复杂化、精密化、轻量化、节能化、绿色化的要求,应用领域不断拓宽。随着压铸设备与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以铝合金、镁合金为代表的压铸产品的应用范围将不断向承力结构件扩展。但是,在压铸生产过程中,孔隙(气孔、针孔、缩孔、缩松、疏松等孔洞类缺陷的总称)是最常见的缺陷之一,产生的原因在于充型时,压射速度快,充填时间短,型腔内的气体没有完全排出,且在铸件凝固收缩时也得不到补缩,这对压铸件的性能和扩大其应用范围都有不利的影响。孔隙率及其大小直接影响了压铸件的力学性能。因此,压铸件孔隙率的测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义:本标准的起草,对规范国内汽车行业用压铸件孔隙率测试方法及孔隙率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对扩大压铸件在承力件的应用、促进压铸在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必要性:目前,压铸件孔隙率的检测作为必检的项目,被广泛地应用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美通用以及上汽集团等汽车零部件开发和工装样件的认可中。但是,特别是在国内自主开发车型的大趋势下,国内汽车行业厂家对于如何测定压铸件的孔隙率以及如何评判压铸件孔隙率的要求是否合理,主要还是依据国外企业及其团体标准进行检测,并且国外标准的测试应用范围很大,如PV6093“Porosity Determination as per VW 50093”(按照 VW 50093标准的气孔率测定)中不仅使用于铸件,还适用于聚合物、塑料等。压铸件的孔隙不同于普通铸件,目前压铸件孔隙率的测定没有明确的、可行的国内标准可依照。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本文件规定了汽车压铸件孔隙率的标识、试验条件、测定仪器、样品制备、测定步骤、测定报告和精度与偏差

本标准适用于:本文件适用于汽车有色金属压铸件(铝合金、镁合金、锌合金压铸件)孔隙率的测定。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国内,目前没有关于汽车压铸件的孔隙率测定方法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目前仅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个别企业根据国外企标或团标(如 PV6093)有这方面的企业标准,但是其适用于所有铸件,没有考虑压铸件的气孔特性。本标准的起草,对规范国内压铸件孔隙度测试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个别企业根据国外企标或团标(如 PV6093)有这方面的企业标准,但是其适用于所有铸件,没有考虑压铸件的气孔特性。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 德国VDG P201《非铁金属(有色金属)铸件的体积亏空》,仅限于DIN EN 1753“镁”、DIN EN 1706“铝”、DIN EN 12844“锌”标准牌号的铝、镁和锌铸件,不适用于其他合金牌号;没有规定测定原理、试验条件、仪器、取值方法、试验前处理、试验报告内容等。 德国VDG P202《铝合金、镁合金、锌合金铸件体积亏空》,仅限于DIN EN 1753“镁”、DIN EN 1706“铝”、DIN EN 12844“锌”标准牌号的铝、镁和锌铸件,不适用于其他合金牌号;没有规定孔隙率的定义、产品载荷类别、测定原理、试验条件、样品制备要求、取值方法、试验前处理、试验报告内容等。 大众VW50093《铸件孔隙》,没有规定孔隙率的定义、产品载荷类别、测定原理、试验条件、样品制备要求、试验前处理、试验报告内容等。 大众PV6093《VW50093孔隙检测》,适用于金属铸件或聚合物注塑件,其图纸和适用的标准取自按照VW 50093“铸件的孔隙率要求”的孔隙率的规定;没有规定产品载荷类别、测定原理、试验条件、仪器、样品制备要求、试验前处理、试验报告内容等。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在国际、国国内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合、优化,并给出了汽车压铸件孔隙率的测定方法。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2019年10月至2019年12月

征求意见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4月

审查阶段:2020年5月至2020年5月

报批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7月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上海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 起草单位:上海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亚德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晋拓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苏中翼汽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凤阳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青岛宇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无锡吉冈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