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立项公示
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铸造用通用碱酚醛树脂

Assessment requirements for quality grading and forerunner—Universal alkaline phenolic resin for casting

ICS分类号:

中国标准分类号:

主起草单位: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

项目状态:立项公示

立项时间:2023-07-06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碱性酚醛树脂不含铸造有害元素如氮、硫、磷等,特别适用于合金钢、碳钢、球铁铸件的生产。酯硬化碱性酚醛树脂砂在高温下能发生二次固化和具有良好的热塑性,可减少铸钢、球铁件的热裂纹、脉纹、气孔缺陷,并具有硬化速度快、抗吸湿性好、发气量低、铸件尺寸精度高等优点,碱性树脂作为粘结剂在铸造生产工艺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近年来,碱性酚醛树脂粘结剂技术不断进步,如树脂粘度下降、粘结强度提高、游离甲醛含量低等,这在2013年发布的行业标准JB/T11739—2013《铸造用自硬碱性酚醛树脂》中也得到体现。本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旨在进一步提高铸造用通用碱酚醛树脂标准的技术水平,鼓励企业制订先进标准,鼓励用户选用优质产品,进而提高我国铸件产品质量水平。

意义:行业标准JB/T11739—2013《铸造用自硬碱性酚醛树脂》是我国铸造用碱酚醛树脂领域最基本的产品标准。该标准其技术要求规定的范围较宽。由于不同生产企业工艺设备等技术装备水平和质量控制标准存在差异,同样符合行标《铸造用自硬碱性酚醛树脂》的质量要求,其抗拉强度、游离甲醛、游离苯酚等存在较大差异,产品存在较大成本和价格差异,往往在产品销售中处于价格劣势而失去订单。这不利于鼓励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和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的市场导向。

必要性:制订本标准,对鼓励企业制订和采用先进产品标准,为用户提供具有全生命周期保障的产品和服务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使用户在选择产品时,清楚地了解不同等级产品存在的差异,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铸造用通用碱酚醛树脂“领跑者”标准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要求和评价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铸造用通用碱酚醛树脂“领跑者”标准评价。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本标准涉及的铸造用通用碱酚醛树脂标准符合《铸造用自硬碱性酚醛树脂》。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本标准是依据JB/T11739—2013《铸造用自硬碱性酚醛树脂》标准制订的。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国际或国外目前尚无相关标准。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未采用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相关标准。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2023年6月至2023年9月

征求意见阶段:2023年10月至2023年12月

审查阶段:2024年1月至2024年3月

报批阶段:2024年4月至2024年6月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 起草单位: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