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发布
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

Aluminum alloy oil pan castings for passenger car engines

ICS分类号:T12

中国标准分类号:43.060.99

主起草单位:湖州安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压铸分会

项目状态:发布

立项时间:2022-04-11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通过制定本标准,规范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总体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质量证明书、标识、防护、包装和运输,为行业提供标准供给,明确核心参数要求,同时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促进行业向高标准、高规范化发展,增强企业对自身产品技术提升的能动性。

意义:油底壳是曲轴箱的下半部,又称为下曲轴箱。作用是封闭曲轴箱作为贮油槽的外壳,防止杂质进入,并收集和储存由汽油/柴油机各摩擦表面流回的润滑油,散去部分热量,防止润滑油氧化。油底壳以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都能可靠工作作为设计原则,油底壳与发动机的功能息息相关,油底壳的密封性能、储油功能和吸油功能中任何一项功能丧失都将造成发动机损坏。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能源供需紧张,环境污染等问题。国家对碳排放、环境保护等的相关政策促进了汽车的轻量化发展。铝合金油底壳铸件具有密度小,比强度和比刚度高,加工成形性良好,以及高的回收再生性和节能性等优点逐步替代了传统的钢制油底壳,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铝合金铸造的油底壳不仅仅具有轻量化的优势,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具备以下优点: 1)生产率高,易于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可以生产形状复杂的薄壁铸件; 2)铸件尺寸精度高,强度高; 3)压铸件中可嵌铸零件,既节省贵重材料和机加工工时,也替代了部件的装配过程,可以省去装配工序,简化制造工艺。 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品质要求高,工艺要求高,但是现有产品质量差异性较大,规范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核心技术指标,为标准化生产提供标准参考,对于提升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质量,解决因缺乏国家标准约束,质量不统一,从而影响铝合金油底壳铸件行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必要性:目前国内并没有完全适用于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国家标准,部分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多以各大汽车主机厂的要求为准,不同客户需求不同,增加了油底壳生产企业的成本,也存在反复试错的问题。在汽修行业也有不少劣质油底壳的存在,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制定一个团体标准非常有必要,既满足大部分汽车主机厂的要求,也减少因缺乏对应执行标准约束而生产劣质油底壳的现象。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总体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质量证明书、标识、防护、包装和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 在制造高强度低密度的汽车零部件时,合金材料一直是各汽车制造商的首选。汽车制造商多选择铝合金替代部分钢铁材料,铝合金油底壳铸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相较于欧美国家,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对于汽车轻量化发展这一趋势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行业内部、科研院所等都有广泛的共识,并分别以不同途径推进我国汽车行业的轻量化发展,成果斐然。目前国内的乘用车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已经处于世界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目前国内没有完全适用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国家标准,GB/T 15114-2009《铝合金压铸件》适用所有铝合金压铸件,通用性广,规定了基础性的技术要求,不能完全满足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这一特定产品的技术要求。《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团体标准的制定,对规范乘用车发动机用铝合金油底壳铸件的技术指标,提升产品的应用水平、推动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目前国外标准有DIN EN 1706-2021 《Aluminium and aluminium alloys - Castings -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JIS H 5302-2006《アルミニウム合金ダイカスト》,ASTM B85/B85M-18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Aluminum-Alloy Die Castings》,都是针对铝合金压铸件的通用性标准。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目前没有现成的国际标准可以参考。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2022.2.20-2022.3.30

征求意见阶段:2022.4.1-2022.5.1

审查阶段:2022.5.2-2022.6.2

报批阶段:2022.6.3-2022.7.3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湖州安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 起草单位:湖州安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