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立项公示
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

Assessment requirements for quality grading and forerunner—Equipment of 3D printing for foundry sand mold

ICS分类号:

中国标准分类号:

主起草单位: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

项目状态:立项公示

立项时间:2023-07-05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铸造砂型30打印技术,通过将粘结剂加入到粉末中,更类似于喷墨打印机,代替纸的是粉末,而墨水是粘结剂。砂子被逐层铺设,粘结剂被逐层“印刷”在均匀平铺的砂子上面,层数的不断累积,进而完成三维模型从图片信息到砂型实物的转换。3D打印技术作为目前最具前景的智能化制造技术之一,其高效、清洁的显著优点成为发展较快的智能制造技术,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平,被广泛应用于砂型打印、精细铸造等领域,本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旨在进一步提高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标准的技术水平,鼓励企业制订先进标准,鼓励用户选用优质产品,进而提高我国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的整体质量水平,助力我国铸造砂型3D打印技术快速发展和整个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

意义:在现代铸造工业条件下,浇铸一个零件或制作一套砂芯,都需要先加工一套模具。但加工一套模具需要4-6个月,从运输到做出第一件毛坯又需要1-2个月的时间,整个周期长,成本高。且传统制芯工艺精度低,无法满足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的铸件质量要求。但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对3D打印砂型/芯技术的深入研究,已经使得3D打印技术在汽车铸件的设计与开发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高效、灵活、低成本的优势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的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逐渐呈向上、产业化发展态势,因此2019年,以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发起单位,联合国内多家同行企业院校,编制了我国首个《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目前已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采用粘结剂喷射工艺制造砂型的数字化铸造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验收。制定本标准,将对鼓励企业标准的制定和采用先进产品标准,鼓励用户选用优质产品,改善传统铸造行业的“傻大黑粗”的现状,提高我国铸造砂型3D设备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必要性:3D打印技术作为目前最具前景的智能化制造技术之一,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制造水平,被广泛应用于砂型打印、精细铸造、金属3D打印、碳化硅3D打印等领域。近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铸造砂型3D打印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外科技强国竞相发展的影响关键核心技术,得益于铸造砂型3D打印技术可以解决军工、航空航天、发动机、机器人、汽车、工程机械、高档数控机床、压缩机、电机传动、模具等领域核心零部件生产难题,应用于铸造领域的3DP技术也迅速进入产业化阶段。国标《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通用技术规范》是我国铸造砂型3D打印行业最基本的产品标准。该标准其产品技术要求(铺砂器、打印头、混砂设备等)、打印精度、打印效率、及相关试验方法、检验要求等,标准规定的范围较宽。由于不同生产企业工艺设备等技术装备水平和质量控制标准存在差异,同样符合国标《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通用技术规范》的质量要求,内在质量、使用寿命、使用性能及生产成本存在很大差异。如混砂均匀性,最小可达到最大达到10%;打印效率,最小误差可达到3%,最大误差达到10%由于这些原因,一些内控标准较高、产品质量优异的生产企业,因与游走于国家标准质量要求边缘的产品存在较大成本和价格差异,往往在产品销售招投标中处于价格劣势而失去订单。这不利于鼓励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和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的市场导向。因此,制订本标准,对鼓励企业制订和采用先进产品标准,为用户提供具有全生命周期保障的产品和服务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使设计单位和用户在选择产品时,清楚地了解不同等级产品存在的差异,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本标准规定了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领跑者”标准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要求和评价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本标准适用于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领跑者”标准评价。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1)本标准涉及的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标准符合《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通用技术规范》,已发布。 2)本标准涉及的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标准符合T/CFA03110317-2020《铸造砂型(芯)粘结剂喷射成形技术参数表示方法》。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本标准是依据《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通用技术规范》标准制订的。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国际或国外目前尚无任何标准用于指导、引领为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设计、制造和验收等。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暂无已发布的相关标准。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2023年6月至2023年10月

征求意见阶段:2023年11月至2023年12月

审查阶段:2024年1月至2024年3月

报批阶段:2024年4月至2024年6月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 起草单位: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