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立项公示
球墨铸铁井盖、箅子及附件

Ductile iron manhole covers, grates, and accessories

ICS分类号:

中国标准分类号:

主起草单位: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

项目状态:立项公示

立项时间:2023-04-24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检查井盖又称“窨井盖”,它是城市基础设施和检查井的重要组成部分。窨井盖安全管理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体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随着国家两院一部和六部委下文,加强对井盖安全性管控,做到一井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以及城市智慧化建设,打造智能井盖,延伸井盖的功能。 近年来,检查井盖常常出现被不法分子偷盗而丢失、意外损坏和发生移位的现象,这些不仅会给路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还会增加城市井盖管理成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能源局综合司6部门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持续推进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补齐设施安全管理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健全窨井盖管理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梅雨时节有时候一场说来就来的暴雨极有可能造成城市内涝,地下管网内水位数据不可测导致不可控,导致低洼路面积水等事件经常发生。 市场井盖的采购基本有两种渠道: (1)项目招投标方式采购所采用的标准是GB/T 23858-2009《检查井盖》,但是这个井盖国家标准目前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的实际需求,如:标准内容没有涉及箅子,但实际上箅子市场需求量很大,因此箅子的采购和使用缺乏标准进行规范;另外,最近市场出现的防沉降井盖成都、杭州、广州等有地方标准,没有国家标准;还有在标书经常提到的“五防井盖”的概念,标准也没有定义,造成井盖市场混乱,无法可依的局面。 (2)市场直接采购的检查井盖和箅子,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造成好多劣质的检查井盖和箅子充斥市场,这些产品以低廉的价格与好多优质的检查井盖和箅子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以上所述说明,亟待一个新标准进行规范市场,避免这种混乱的局面继续发展。

意义:

必要性: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本文件规定了球墨铸铁井盖、箅子及附件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材料及性能,设计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记和质量证明书,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本文件适用于以安装在室内、建筑物内、绿地/绿化带、人行道、河道、交通道路、广场、停车场、港口码头、机场区域的井盖和箅子。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检查井盖和箅子标准都是以欧洲标准EN124为基础,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修改而来,检查井盖和箅子的采购和使用也遵从该标准作为判断依据。一般情况下,采购的检查井盖和箅子都有生产厂家或经销者的logo以及生产日期标识,便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市场监督管理,一旦出现客户投诉,将追究生产者或经销者的责任,因此市场比较规范。 2015年欧洲标准委员会发布了EN124-1:2015和EN124-2:2015,这两个部分作为标准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分别对检查井盖和箅子的定义、产品设计要求、试验方法以及产品的生产质量控制进行了规范,对于原标准EN124:1994进行了适当的补充和修改。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

征求意见阶段:

审查阶段:

报批阶段: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 起草单位: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 湖南金龙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际华橡胶工业有限公司 江苏东华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