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立项公示
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水平定向钻进法用球墨铸铁管

Assessment requirements for quality grading and forerunner - Ductile iron pipes for horizontal directional drilling trenchless applications

ICS分类号:ICS 23.040.10

中国标准分类号:CCS J 31

主起草单位: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

项目状态:立项公示

立项时间:2023-06-04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建立水平定向钻法非开挖施工用球墨铸铁管(以下简称牵引管)的质量分级和“领跑者”的评价要求,提高非开挖牵引管的产品质量,规范非开挖牵引管的施工操作。

意义:建设安全可靠的给排水管网系统,节约水资源。

必要性:给排水管网中球墨铸铁管的使用比率越来越高,球墨铸铁管在非开挖施工中的应用也在逐步加大。2023年3月,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已发布T/CFA 020102029-2023 《非开挖施工用球墨铸铁管 第2部分:水平定向钻法用》。而目前市场上的水平定向钻法非开挖球墨铸铁牵引管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已严重威胁到非开挖管道的施工安全。为保障非开挖管道的施工安全,有必要制定该类产品的高水平引领的“领跑者”评价标准。这也符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国市监标准[2018]84号)文件的要求。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水平定向钻法非开挖施工用球墨铸铁管(以下简称牵引管)质量及企业标准水平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接口尺寸范围为DN100~DN1200,流体温度0℃~50℃,用于非开挖地下铺设的球墨铸铁牵引管的质量和企业标准水平评价。相关机构开展质量分级和企业标准水平评估、“领跑者”评价以及相关认证时可参照使用,企业在制定企业标准时也可参照本文件。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国外在30年前已开始该非开挖施工技术的应用,国内在2012年由圣戈班穆松桥引进,有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球墨铸铁管基材管符合GB/T 13295和GB/T 26081的要求,自锚接口符合GB/T 36173的要求,非开挖符合YB/T 4564和T/CFA 020102029的要求。本文件制定的评价指标中,部分先进水平指标要求高于上述标准要求,创新性指标超过上述标准的规定。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符合标准ISO 13470:2012 Trenchless applications of ductile iron pipes systems – Product design and installation,部分先进水平指标要求高于上述标准要求,创新性指标超过上述标准的规定。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注重接口的安全性,以及外保护层质量的提高。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 2023.06 – 2023.09

征求意见阶段:2023.10 - 2023.12

审查阶段:2024.01 – 2024.03

报批阶段:2024.04 – 2024.06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
  • 起草单位: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