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制修订进度 >发布
铸造过程资源和环境负荷物料清单规范

Specifications bill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loading materials during casting

ICS分类号:

中国标准分类号:

主起草单位: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

牵头机构: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

项目状态:发布

立项时间:2022-04-22

标准情况说明
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目的:建立铸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模型,采集铸造工艺各工段资源输入消耗与环境负荷输出的数据,规范过程物料清单对支撑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有效分析。

意义:作为现代机械制造工业的基础工艺,铸造是获得机械产品毛坯和零部件的主要方法之一,在航空发动机、火箭发动机、燃气轮机、汽车发动机、轨道交通等各类装备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随着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不断发展及深入融合,铸造技术与工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建立铸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模型,采集铸造工艺各工段资源输入消耗与环境负荷输出的数据,规范过程物料清单对支撑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有效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必要性:本规范为铸造行业或铸造企业对自身的过程数据进行有效的数据管理,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指导不同技术方案的选择,满足环保政策、排放标准及排污许可证的需要,避免企业工艺改进治理不达标,同时为当前环境管理制度提供数据支撑。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本标准规定了:铸造工艺中涉及资源消耗与环境影响的相关术语和定义、数据来源、一般要求等。分析了铸造工艺主要污染物产生工段的输入与输出物料,包括铸造各工段设备及其运行参数,从每个工段的能源或资源输入物料及数量到环境输入的工段产品及环境负荷产物的种类及数量;根据污染物的产生和产生的污染物逐一提出了各铸造工段相关的物料清单应包含的数据及数据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本标准适用于:支撑铸造工艺数据库对过程资源消耗和产生的环境负荷的评价、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排污许可证申请和核发、污染防治技术选择的参考。

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1.国内外对该技术研究情况说明:根据查新报告,针对“铸造过程资源和环境负荷物料清单规范”课题,进行国内外联机检索,利用了3O个有关数据库及互联网相关网站,检索到相关文献11篇,经比较、分析、鉴别,未提及通过建立铸造过程IP0模型,对铸造工艺主要工段IP0-BOM数据表进行规范化:工段包括砂处理、熔炼、制芯、造型/浇注及清理/打磨工段,数据包括输入(原材料、能源)、加工(工艺、设备)、 输出(工件、副产品、环境负荷)。经国内外文献检索并对相关文献分析对比,除该查新项目委托方发表的文献和项目介绍外,在其他相关文献中未见有与该项目查新点所述技术特征相同的报道。

2.与国内相关标准间的关系:国内的标准有铸造防尘、铸造某工艺的标准。这些标准具有专一性,没有对铸造工业污染污染物的各工段输入输出环境负荷数据规范的规定。GB8959-2007《铸造防尘技术规程》规定了铸造防尘的总则、工艺措施、建筑措施、设备措施以及其他措施;炉窑、铸造原材料处理、造型、制芯、落砂、清理精整的防尘、除尘措施;通风除尘系统技术措施及防尘工作的管理和监督。GB/T32251-2015《熔模铸造工艺污染物的控制》规定了熔模铸造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污染物的种类、危害及防护措施。 GB/T32252-2015《熔模铸造工艺 通用技术导则》提出通用技术要求部分原材料的可再生要求、铸造过程资源的使用。

3.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情况:无

4.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对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程度的考虑:无

项目实施计划

起草阶段:2020年11月至2022年4月

征求意见阶段:2022年4月至2022年6月

审查阶段:2022年6月至2022年7月

报批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8月

起草单位
  • 起草单位: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
  • 起草单位: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中国铸造协会、重庆大学、济南二机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